当我贴出12,271,000的飞机大战分数截屏和朋友圈排行榜第一位时,好几位网友质疑我开了作弊器。

除了截屏和榜单,我没有证据证明我没有作弊。我只能用佛教徒的声誉起誓,我没有丝毫的作弊,全是苦修得来。
我的设备:16G白色iPhone 5一台、上海电信ADSL家庭宽带wifi或上海移动数据闲时流量(5元500M的那种)、右手中指。

昨天是我第一次打过10,000,000分大关。此前最高是前几天的6,839,000分。下面分享一点我的心得。

1 【战前准备】

1.1【开战时间】夜深人静最合适。地铁里?那叫闹着玩,君子不齿也。

1.2【交火频率】认真打,每天不要超过9局。不要求人送飞机,最后的samurai丢不起那人!打出历史高分,当天就庆功休息吧。

1.3【指法】我见过用不同手指打飞机的朋友,那些用大拇指的,我很佩服啊很佩服,基本都过不了500,000分。我用过右手食指和中指,最后选定中指,但有时食指会搭在上面(文末那张照片隐约可见)。打完最高分,我发现其实整个右手手掌和小臂都很酸,长时间太紧张的缘故。其实不必按得这么重。

2【战斗的三个阶段】

2.1【第一阶段】刚打的时候,必须每一架敌机都击落,前60,000分时,不能放过任何一架。我有时可以前200,000分一架都不放过。这个阶段,敌情还不是很猖獗,要尽量利用,锻炼打击敌机的准确度。

2.1.1【抢弹】这个阶段,也要熟悉双发弹(紫色)和全爆弹(橙色)的使用。但是切记切记: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有阵子玩得high了,常常大幅度跨跃航道抢弹,在高分阶段,往往造成千古遗恨。在第三阶段尤须注意。

2.1.2【全爆弹】最多负载3个,所以别想着积攒十几个到后面用啦。在获得第3个的时候,有航空母机(最大的那种,30,000分一架)来,就快速引爆吧。关于引爆,我以前是用右手食指,后来发现左手可同时操作,但最后为了图方便——躺在床上打,左手必须拿着手机——还是用了右手食指。用打机的手引爆,有个坏处,就是回去控制飞机时,容易把握不好,敌机一多,就会撞死。因此,在引爆完,手指快速复位后,要多让自己的飞机在小范围内跑跑,迅速重新掌控其行动。有时,想按一个,却按了两下,爆掉两个,这说明你阵脚已乱,这盘打完,今天就高高挂起免战牌吧。

又,网友告诉我,全屏任意一处,点击两下,即可引爆一枚全爆弹。甚佳。

2.1.3【航空母机】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它可能携带小型飞机,也可能有小型飞机藏在它的下面,这些都是很危险的。当你正面迎击时,小型飞机会突然喷出来。即便击毁了航空母机,也要在原位置保持不动一会儿,以确保其身后的飞机也被击毁。航空母机的尾巴有两根,撞上去没事的。

2.2【第二阶段】这时,先会有一批小型飞机(1,000分一架)水泻下来,这是给你练习躲闪能力的。操作熟练的,可试试迎头痛击。

2.2.1【飞行区域】底线不可守,盖无退路也。在底线向上1到2厘米区段为宜。

2.2.2【双发弹】不代表无敌。我统计过,很多次阵亡,都是在双发弹起效,自己得瑟得满屏舞蝶的时候,给水泻的中小型飞机撞死的。但双发弹起效时,一定要尽量多打。起效的时间内,最多可击毁航空母机5架,中小型飞机也要捎带着多打掉些。自己算好时间,第四架航空母机出现时,就要留好退路。

2.2.3【中型飞机】这一阶段,航空母机会伴着中型飞机(0分或6,000分一架)一起压来,有时还是编队。看到编队,除非判断其速度后有十成击毁的把握,否则不可正面迎击。即便有双发弹,也宜从侧面攻击,确保正前方没有快速的中型飞机(编队)。一旦陷入困境,赶紧按全爆弹——按准咯,别慌。不过,这时按下去,挂掉的概率很高。不怪你,敌人实在太凶残。

2.2.4【欲拒还迎】对速度快的飞机,可以在屏幕中线附近先迎上去,一边打,一边退,保持好距离。这是关键的战术。

2.3【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水泻的飞机会减少,但不是没有。而航空母机会伴着中型飞机编队一波波有节律地攻来。必须判断航空母机的速度,慢速的话,可以一搏;中速,除非在到达半屏时迎击,否则无大胜算;高速的,除非有双发弹,否则就闪避吧。

2.3.1【谨慎的抉择】这一阶段,要奉持一句箴言:“诸葛一生惟谨慎”。少动,除非躲闪。选定航道,尽量在附近活动,大的飞跃只能是躲闪航空母机,而且最迟在它飞到屏幕中线处,就必须选择是击毁还是躲避。多数还是躲避吧,在躲避的过程中,打打中小型飞机捞分。

2.3.2【安全走廊】其实,在敌机编队中,是有缝隙的,即便敌机多如樱吹雪,穿越过去,安然无恙,也完全没问题。只是你不打到上百万分,可能根本不会意识到这些安全缝隙的存在。所以,大群敌机来袭,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能慌。慌必手抖,手抖必死。不要慌,看清生路。

2.3.3【两弹】接弹要特别慎重。航道稳定第一。接弹而死的概率极高。全爆弹一旦接到,出现航空母机就按吧,不要再存着了,因为此时你真的是听天由命。

3【斗战胜佛的究极奥义】

3.1【手与口与心】有意识地放松手部肌肉。深长均匀地呼吸。每分钟给自己一次心理暗示:“小菜一碟,我必能轻松应付。”

3.2【停战】当然,太累太困的话,你可以选择暂停,休息会儿,但接着打时,控制会有点混乱。冷静。睡一觉也行啊,代价就是微信消息都看不到咯。

3.3【与湿婆共舞的禅观】仿佛敌机都是静止的,你在他们中间穿行,毁灭是你的唯一任务:遇魔杀魔,遇佛杀佛。过了10,000,000分,你会发现,自己不是在打飞机,是在修禅。

3.4【如果系统繁忙】那你再高的分数也是白搭。想想一代将星山本五十六是如何殒命的吧,你总好过他吧?天意要你继续战斗,旦复旦兮,明朝当加倍努力!

本文献给我的母校复旦大学,她见证了我峥嵘的电子游戏岁月。

下图为我在北京燕莎某德国啤酒馆与小伙伴们打飞机赌吃猪肘子的盛况。
by courtesy of 新浪微博@人不阿Q没法活

(啊,我好无聊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