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媒体上看到,两个三线城市衢州江山的孩子, 眼看要升高二,各自父母缴了3万块钱,让她们到美国去参加15天夏令营增强英语能力,却死在空难中。
 
15天增强英语能力?再看3万元的报价,作为一名英语教育底端工作者,只能说,直觉告诉我,有人在赚钱。有没有学校与商业机构的合谋,需要调查,但请允许我个人表示怀疑。如果真有,请允许我向伟大的商业精神致敬,同时认为这不道德。
 
有人说了,“增强英语能力”是借口,大家心知肚明,就是要让孩子见见世面,对她们将来大有好处的,总好过闷家里“保卫萝卜”。
 
15天,当然足够见世面,但又能见到怎么样的市面呢?对升高二的孩子来讲,除了物质层面,又能看到什么?而美国的强大,自有其制度上的保障推动,这恐怕才是我们,或者我们下一代,最需要学习的——见我一提“体制”,就要把那顶杀无赦的“公知”帽子扣过来?好,我服软,不提“体制”,还不行么?对了,干吗非《保卫萝卜》呀?《植物大战僵尸2》都要出了呢。
 
开了眼界,回来能怎么样?无非就是要去美国呗。还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别蒙我了,那是早已破灭的神话。
 
去美国,主要靠考试。要考试,主要靠报班——那么,《中国合伙人》欢迎你!江山这所学校这个项目办了多年(还有学生家长因收费有渔利之嫌,投诉到上级部门),可以统计下,有多少孩子因为美国之行刷新了三观,飞过了沧海?没有的话,那就得老老实实中考、高考、千分考。其实,不用去美国,看看媒体节目,再来京沪穗读几天大学,人人都说美国好,何必要在高一暑假带她们匆匆“朝圣”呢?
 
有人说,这是周瑜打黄盖,家长愿意出钱,孩子愿意游学,关你屁事?是不关我事,我只是穷惯了,看到3万块这么花,觉得不值——说我眼馋嫉妒?一老光棍,大魔都月薪六千,我有仇富的心,没仇富的胆。只是看到孩子们十几岁遭飞来横祸,惨死异国他乡,悲哀之外,总觉得有些不对劲。
 
为什么要韩亚?便宜呗!可前面说过呀,家长是黄盖,愿意出钱,3万都出了,多几千买直飞不好吗?但这是中介公司统一安排好的。得,安全隐患问题来了——飞机起降是最容易发生空难的时段,我坐过几趟飞机的人知道,中介公司难道不知道?多一次起降,就多一倍风险。事前跟家长(恕我盲目揣测,他们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坐过飞机)交待过吗?
 
那位又说了:坐飞机有安全隐患?那喝凉水也有啊!凉水别喝了,飞机别坐了!嗯,真的是很有道理,叫我怎么辩驳呢?大概我词典里,不曾有“因噎废食”这条成语吧。
 
所谓“隐患”,因人而异,真的太害怕,不坐飞机,像伟大领袖毛主席解放后那样好了。不害怕的人,看看数据,瞧,比火车出事故的概率小多啦,坐吧,文科生!但概率这东西,对个人而言,就是0和100%。我胆小,且是家中独子,每次坐飞机前都把银行卡与密码交给年迈的母亲——对于航空旅行,愚昧如我,相信非生即死。
 
热心帮助学生“增强英语能力”的活动组织者考虑过“隐患”吗?多一次起降的隐患,带队老师少而孩子们年少或许顽皮但明显缺乏航空旅行经验的隐患……设身处地想想,领导叫我带这队,我是不敢领命的,万里迢迢,一去一返,纵然起降安全,在大美帝又不知可能出几多问题。当然,再一次,可以拿数据压倒我:“喏,我们搞了这么多年,流程很顺畅,机制很成熟,还没出过一次岔子呢!”
 
因为我反对这样的游学,写了条微博,客气的说我被盗号,不客气的直接“傻逼”、“死一户口本”。我冒昧地想,大概至少死者父母是和我一样,此刻对“游学”二字绝无好感吧?
 
掉粉,咒骂,我不在乎,平头草民一个,发发牢骚,说说酸话。但要我对这么小年纪参加学校组织的“见世面”、“增强英语能力”活动持认同态度,大概还需一段时日提高我自身的姿势水平先。

我只能衷心祝愿祖国花朵安全成长,祝愿中外教育交流繁荣昌盛,祝愿教育产业蓬勃发展,教师待遇不断提高——顺便给我也张涨工资,不要看到3万就觉得是笔钱。



Leave a Reply.